交換隨筆:老電影院的新生

學期開始步上正軌,我修習的幾堂課老師很嚴格,每週回家作業都要閱讀至少幾十頁的商業案例和教科書,隔週在課堂上討論或報告,功課其實不輕鬆,和遊遍歐洲、瘋狂玩樂的交換學生相比,這種日子有點太乖巧,但換個角度想想,不如好好把握機會在大學最後階段補足些本科系外、不同領域的知識,學期十二周、三個月間沒有長假期,長途旅行得先緩緩。

課業之餘就是要在捷克布爾諾Brno好好找樂子,於是有了目標一號:看場電影吧!我的國外電影院初體驗。

這次去的電影院Scala Cinema 1929年即開幕,歷經多次更名、時代興衰,漸漸地如同每個被人們淡忘的老戲院,2011年結束營運。直到2013年春天,布爾諾市與當地的馬薩里克大學(Masaryk University)簽署長達20年的合約,Scala Cinema以教學等用途讓大學代為經營管理,成為大學的附屬電影院。

電影院外觀並不起眼

Scala Cinema位在市中心並對外營業,可現場或線上預約購票,網站除有捷克文外,亦有英文介面並標示出英語電影,使用上對外國人相當友善。雖是大學電影院,但網站和一般電影院無異,甚至更有系統地為播放過的電影建立資料庫。

相關圖片
電影院大廳 (圖片來源)

到了電影院要取票,窗口的人員剛好站在椅子上,正在用粉筆在黑板上寫著今日放映的電影場次時刻表,一句「等我一下」馬上跑回窗口裡探頭問我有什麼需要。帶著眼鏡、紮著辮子的她看起來還是學生,英文流利的幫我查訂單,並告訴我往樓下走、位子想坐哪就坐哪。

順著指示,我選了一個中後位子,電影放映之前和台灣一樣,播放一些廣告、預告片暖場,但內容多是關於Scala Cinema和Brno接下來的電影、活動,穿插幾段馬薩里克大學自製的宣傳片,看起來是頗專業的學生作品,最商業的廣告應該就是ELLE雜誌當月刊物,因為她主打買雜誌送贈品所以讓我印象很深刻,心想原來你們雜誌也玩這招呀。

電影院的椅子是老戲院最常見的傳統大紅色木板椅,坐起來稱不上舒適,卻讓我想起小學和全年級同學一起去的二輪電影院,那家我們地方上唯一的一家也已經消失的電影院。

剛開始空蕩蕩的影廳

觀眾有當地的家庭、相約的學生和情侶、上了年紀的阿嬤、像我一樣獨自來看電影的人,電影放映時觀眾人數比我一開始想像的多很多,是說一張全票近台幣200元、學生票約台幣150元,這種票價讓看電影是很令人接受的休閒娛樂活動。

Scala Cinema是老電影院新生很好的例子,以我的觀察,工作人員從售票口至放映室皆是學生,提供給學校實作平台、影像作品展演空間、座談場地等,也舉辦許多活動廣邀市民參與,像這樣對外有很強連結的大學電影院,在台灣還屬少見。

關於國外電影院初體驗最重要的選片,我很高興是電影《Lady Bird淑女鳥》,乍看只是部關於友情、愛情的青春電影,對親情、家庭現實生活的刻畫卻是更擊中人心。

Lady Bird poster.jpeg
(圖片來源)

想想我們和外國人介紹自己的時候,為了方便記憶都會說出自己的英文名字,卻忘了告訴對方自己的本名,和女主角總是介紹自己是Lady Bird有些相似之處。

有天土耳其同學問了我的中文名字,他聽了以後眼睛小小發亮說道:「你知道嗎,你的名字念起來在我的語言裡是無花果,去土耳其就和大家說你的名字。」真是有趣,活了二十幾年才知道自己是無花果呀。

即將播映B.C.主演的哈姆雷特劇場實錄,非常期待



➤更多捷克布爾諾Brno遊記

交換隨筆:藝文布爾諾Brno-美術館

交換隨筆:森林的招喚

交換隨筆:食。捷克布爾諾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