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隨筆:森林的招喚


到達捷克時正逢農曆新年,台灣學生會的除夕派對上有個女生說之前為了爬山自己一個人跑來布爾諾,對這個城市半生不熟的我聽了感到非常驚訝:原來這個看似不大的地方還有人專程來爬山呀,同時對於布爾諾山的魅力大大打了個問號。某日同學分享網路社群Call of the Woods Brno的健行活動,感到好奇的我馬上決定參加。

活動的當天,還未離開「都市叢林」布爾諾市中心奇遇就此展開。天氣還冷,於是在集合時間前我決定在火車站裡面避寒,正當我準備抓緊時間吃早餐時,一個看起來中年以上年紀的男子上前搭訕我:「哈囉,你從那裡來呢?」他自稱是名音樂人正在火車站等車要去布拉格參加電視節目的錄影,中捲及肩髮、頭戴高帽,走樂團槍與玫瑰Guns N' Roses吉他手Slash的風格,玩的卻是吉他和烏克莉莉。人來人往的車站裡,有一兩個人和他打招呼,他便有些臭屁的強調:「他們都認識我,但是我不認識他們。」最後拿出了他的專輯送給我,問我住哪、之後去喝一杯,我全都巧妙迴避。回家認真看了他的MV影片和底下的評論,姑且稱我遇到「捷克舞棍阿北」吧。

這趟健行經驗大大推翻我的認知,預定路線總長度16.5公里、耗時5小時,和台灣所謂的健行步道多是階梯不同,盡是最自然的落葉、爛泥和攀爬需要手腳四肢並用的岩石,穿著登山鞋會比較合適,我這傻傻加入的入門者穿著跑鞋就去了。

湖面結冰半溶

由於人數較多、前面帶隊的人腳程很快,隊伍拖得很長,健行新手我跟得很辛苦。一邊行走,一邊觀察森林裡的動靜,就在某段爬坡的地方,我看見了兩隻像迪士尼卡通小鹿斑比的野生鹿,當下我興奮的想和別人分享,於是轉頭對不認識的男生說:「Oh! Deer!」他給了我超級疑惑的表情,應該是在想為什麼我要叫他「親愛的(dear)」直到他也看見那正在跑走的鹿。

步伐落後的我 緊跟在後

到了路線的中段,我已和一起前來的朋友分開,手機沒有訊號、遇冷自動關機,雖然有其他健行者,但在這樣的自然環境裡我一個女生落單還真會害怕,還好最後和也來參加活動的香港和韓國男生走在一起,脫離隊伍的我們評估了日落時間,決定找路下山並搭車回市區。

團隊相機捕捉到我的身影(圖片來源)

有趣的是我們走在鄉間小路上,發現一條麵包被丟在地上,看了就明白是中午和我們坐在一起吃午餐的男生故意留下的記號,表示他們走過那裡,這種童話故事《糖果屋》的橋段從來沒想過會出現在我的人生中。

Babí lom登頂遠眺布爾諾 (圖片來源)

整天下來累到癱在床上,才悠悠想起東北小姐姐和我並肩走進森林時說的話:「好萊塢電影不是都這樣演的嗎?像我們這樣一群不知死活的年輕人進到了森林……」嗯,我好像還看到一個像安娜貝爾的舊娃娃被放在路邊,正眼都不敢看他一眼…….

之後看了朋友推薦,才知道距離我住的地方三十分鐘車程有個大公園,又或是像座被圍起來的大山丘,裡面有豬、放養的麋鹿,健行步道娃娃車甚至可以推著走,比起之前的健行路線強度低非常多,很適合全家大小。

森林公園裡的兒童溜滑梯

對食物"鹿"視眈眈

許多人會準備食物來餵食麋鹿,但是這個行為其實非常危險,親眼目睹了幾次牠們攻擊人。阿姨在餵食眼前的兩隻麋鹿時,沒有注意到後方也有一隻正在等著吃,那隻分不到食物的麋鹿幾秒鐘後生氣地朝著阿姨的背後衝撞,大家都嚇了一跳,一個叔叔點了根菸用煙霧嚇牠們走,雖然阿姨表示她沒事,可是後段的路程都兩隻手摸著腰在走,肯定非常痛。

下一秒 背後的麋鹿暗地裡偷襲她

獨自健行的奶奶 等待鹿群走過

接受森林的招喚後,深感以後背包裡至少要帶上像是火柴等簡易的求生器材,面對無法預測的大自然,人類真的好渺小。

留言

熱門文章